总有一种声音让我们泪流满面,总有一张照片让我们温如暖春,总有一种善良让我们心怀感激……在我们无意享受的幸福的时候,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帮助。
大一报到的时候,自己俨然还是一个稚嫩少年,带着农家孩子淳朴的气息来到灿烂而又繁华的大都市——北京,内心满是兴奋与忧愁。兴奋的是,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,考上了大学。然而,高昂的学费却像不散的阴云笼罩在我的脑海。来到学校,向学校说明情况之后,就顺利的完成了报到注册。因为,学校事先设置了“绿色通道”。通过绿色通道,我们可以使用国家助学贷款交付学费,而且学校免收了我的书本费。这是上大学初,学校与国家提供的第一次对贫困生的照顾,让我倍感温暖。一直到现在,党和国家的关怀如影随形,无微不至,犹如春雨一次又一次洗涤、温暖、感动我的心灵。
大学的课程多而繁杂,要想学好,不是很容易,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,都会想到父母殷切的希望,都会深感愧对国家的资助。因此就又会重拾奋发向上的信心,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。坚持到最后,取得了优异的成绩。大二学期初,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,自己的生活费因此变得充足,不用再为吃饭穿衣发愁,与此同时,我还有了一些额外的钱来买书以及其他学习用品。在那段时间里,我的精神世界得了极大的满足。
中国有一个成语说得好“饮水思源”,在获得国家与党的帮助的同时,我也跨出了自己人生很大的一步,我下定决心要将爱心传递。
随着大学课程减少,我课外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,我主动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,并且申请了VCP项目,免费为农民工家的孩子做课后辅导。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北京郊区——黑桥志愿者服务中心时的情形,整个中心由一个个的集装箱组成,设施简陋,但是提供了基本的学习设施。那里面的孩子洋溢着纯真的表情,充满了求知的热情。当时内心就像是打翻了五味瓶,心里挂念他们没有良好的受教育环境,并且发誓要亲力亲为,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,给他们提供帮助。我耐心的为他们讲解作业中的疑难,鼓励他们好好学习,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。在黑桥志愿者服务中心,我工作了整整六个月,付出了很多,也收获了很多。
除了学习和帮助他人之外,我还注重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素质。大学校园生活丰富而充实,作为年轻的大学生中的一员,我从来不把自己关在寝室和教室这两个房间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,还分别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和青年志愿者宣传部的副部长。我从来都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,即使取得了一点成绩,我也从不骄傲,保持平常的心态,继续努力。即使在一些事情上处理的不好,我也从不失落急躁,自暴自弃。相反,我积极总结,调整心态。和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,正确处理同学室友的关系,不仅可以使自己生活在良好的氛围中,而且同学之间相互友好的交流,本身就是一种锻炼人的交往能力,处理社会事物能力的一种表现。
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,国家对贫困大学生资助的力度也越来越大,范围也越来越广。国家与党的关爱深深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贫困学子,给他们提供了享受教育的机会。作为其中一员,我深有感触。在学习上,我是始终遵循: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。并且勤奋学习,以“坚强、乐观、勤奋”的人生格调严格要求和激励自己,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,努力学习专业课,同时增加了自己的课外阅读,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。胜利是属于永远坚持不懈者,雏鸟要飞翔于苍天,需要振翅的勇敢;幼马要奔驰于旷野,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;也许不是每个人都生来具有这样优秀的品质,但可以学习养成这种品质。“百步九折萦岩峦”时,学会养成知难而进,逆水行舟的能力,让逆境挖掘智慧,激发潜能。因此,现在的自己打算报考研究生,继续发展自己,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,为将来祖国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再次感谢学校、国家与党的资助政策,并衷心祝愿祖国越来越好,越来越强,早日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。